「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預防肩頸痛

肩頸痛是上班一族最常見的問題。大家長期窩在電腦前埋頭苦幹地工作,加上繁重的工作量和壓力,令大家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下,每天如是,怎能不令全身的肌肉長期緊繃?大家只顧工作,忽略工作姿勢的重要性;長期坐視不理,只會令肩頸及肌肉受壓,導致勞損。


勞損的成因:

不良日常及工作姿勢 例子
× 身體向前屈曲及頭部過分前傾 長期近距離窩在電腦前
× 長時間「低頭族」 經常低頭望鍵盤
× 長時間持續側頸 經常「夾電話」工作

不良姿勢會令頸椎承受額外的壓力,令肌肉筋膜的負荷增加。大部分上班一族長期由於缺乏運動,所以經常出現以上問題,如果再加上情緒緊張,不但會令背部及頸部的組織受到傷害,還會導致痛楚,影響睡眠和工作表現。如可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做適當運動及伸展運動,不但可減輕頸部肌肉的疼痛和繃緊、改善關節健康,還可預防及徹底治療肩頸痛。


預防小貼士:

功能 動作說明
頸部伸展:
(前/後)
  • 慢慢地向後伸展頸部,眼望天空
  • 一隻手輕輕地放於前額以作協助
  • 感覺到頸部前側的肌肉伸展便可停止,維持此姿勢10-30秒
  • 慢慢地向前伸展頸部,眼望地下
  • 一隻手輕輕地放於後腦以作協助
  • 感覺到頸部後側的肌肉伸展便可停止,維持此姿勢10-30秒
頸部伸展:
(左/右)
  • 慢慢地將左耳靠向左肩,左手輕輕地放於頭部右側協助
  • 感覺到右側頸部肌肉伸展即可
  • 維持此姿勢10-30秒,然後可換另一邊重複
上背與肩部伸展
  • 將雙臂伸直平舉,手腕向內轉,使手心朝外,然後雙臂交錯並將十指交扣
  • 將雙臂前推,姿勢如將背弓起。頭部放鬆,並收縮腹部肌肉
  • 維持此姿勢10-30秒,放鬆並回復至起始姿勢

*備註:

  1. 每個動作可重複二至三次,可於早晚不時進行,工作時亦可。
  2. 伸展的幅度應以不引起疼痛為準則,切記做所有動作時一定要緩慢,同時保持呼吸暢順。
  3. 如肩頸痛仍未能得到紓緩,請立即停止,並洽詢專業醫療人員。

相信大家都希望遠離肩頸痛的問題,但我們必須先處理問題癥結。首先,工作上必要改善不良的姿勢和避免長時間固定不動,另在生活上可放鬆一點,每天維持恆常運動以紓緩壓力。建議每隔半小時到一小時作適當的休息及伸展動作,不但能趕走肩頸痛,還可為身心帶來最大禆益。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