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肥胖是疾病

可靠證據顯示,肥胖影響健康。為了令大眾注意和打擊這種威脅生命的「敵人」,美國心臟協會(AHA)最近宣布︰「肥胖」是一種疾病。對於超重和肥胖的人(以亞洲人而言,體重指標超過23)來說,為達到減重目標,適量的運動加上均衡的飲食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證據已經顯示,即使是5 – 10%的體重下降也可顯著提升健康,隨後亦可靠繼續減重和定時運動去維持1。對超重或肥胖人士來說,減重的好處包括:

  • 促進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環系統;
  • 改善新陳代謝系統:提高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
  • 改善身體功能:可強化肌肉,令肌肉有更佳能力抵受要求耐力和靈活性的勞動;以及
  • 控制抑鬱:運動可以促進與情感有關連的「好」激素(如安多酚),保持愉快的情緒。

關於運動的建議

與一般健康的成年人士不同,超重/肥胖者需要額外的運動量去達到減重和防止體重反彈的目的。以下是給他們的一般運動建議。如果你的生活模式長期以坐臥為主,並且/或者有其他健康狀況(如糖尿病或高血壓),在採用以下運動指引前請先諮詢家庭醫生:

次數 每周五至七天
運動強度 中等至強烈
運動時間 每天至少 30 分鐘,逐漸增至每天 60 分鐘,目標是要每周積累 300分鐘。每天也可做運動數次,每次最少 10 分鐘,以達到每天的運動目標。
運動形式 基本模式是鍛煉大肌肉群的帶氧運動,如散步、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等。在日常運動中應加入阻力運動,以鍛煉主要肌肉群。

來源: ACSM's Guidelines for Exercise Testing and Prescription 9thed. 2013.


除了通過運動提高能量消耗水平外,亦應該採取低脂飲食,以合理方式減少能量攝取(從飲食所攝取的脂肪能量不應超過每天熱量攝取總量的30%),以達到最大的減重效果。忽略這項工夫的話,體重管理計劃的效果一定大打折扣。此外,為了長期管理體重,過重/肥胖的人也應該減少以坐臥為主(例如上班時、在家中或閒時長時間坐着不動)的生活方式,因為這樣會一來妨礙減重,二來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要知道更多關於飲食、運動和保持健康體重的信息,請瀏覽www.healthatwork.gov.hk


1 Clinical Guidelines on the Identification,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 in Adults – The Evidence Report.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Obesity Research. 1998;6 Suppl 2: 51S-209S.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