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淡奶大解構

淡奶是用蒸餾方法令水分減少約一半的濃縮牛奶。我們經常用它沖調飲品、製作甜品或烹調食物(尤其是做白汁)。除了一般淡奶外,市面上還有較低脂的淡奶和植脂淡奶,究竟它們的營養價值又有什麼分別呢?

淡奶

認識各款淡奶

各款淡奶的分別,主要在於脂肪含量和來源。

一般淡奶
一般淡奶含約百分之八的脂肪,而且當中約一半是有損心血管健康的飽和脂肪。

較低脂淡奶
較低脂淡奶的脂肪含量雖比一般淡奶低,但熱量仍較低脂和脫脂奶高。

植脂淡奶
植脂淡奶跟一般淡奶和較低脂淡奶不同。它其實是一種人工合成食品,利用人工方法以植物油代替來自牛奶的脂肪,但脂肪含量仍達約百分之六,而且有不少生產商更使用不健康的棕櫚油。

使用淡奶或牛奶沖調飲品,哪一種方法較健康呢?

爲減少脂肪的攝取,我們建議選用低脂或脫脂奶代替淡奶沖調飲品或烹調食物。如真的需要使用淡奶,則建議選用較低脂的淡奶。外出點選飲品時,如未能選擇以低脂或脫脂奶沖調,則建議要求使用較少分量的淡奶。

各款牛奶和淡奶的營養價值比較(以100克計算)

熱量
(千卡)
脂肪
(克)
飽和脂肪
(克)
碳水化合物
(克)

(克)
蛋白質
(克)
鈣質
(毫克)
資料來源
全脂牛奶 61 3.3 1.9 4.8 5.1 3.2 113 a
低脂牛奶 50 2.0 1.3 4.8 5.1 3.3 120 a
脫脂牛奶 34 0.1 0.1 5.0 5.1 3.4 122 a
淡奶 135 7.6 4.6 10.0 10.0 6.8 261 a
較低脂淡奶 92 2.0 1.2 11.2 11.2 7.4 285 a
植脂淡奶 120 6.1 2.7 11.0 9.9 5.9 220 b

a 美國農業部轄下的營養素資料實驗室
b 食物安全中心轄下的食物研究化驗所
註︰以上資料只作參考用。選購食品時,建議比較營養標籤上的資料以作出較健康的選擇

想知道更多有關……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