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乳酪飲品和益生菌飲品大解構

近年來,市場上大力推廣乳酪飲品和益生菌飲品,聲稱有助暢通腸道,有益健康,究竟它們的營養價值何在?

什麼是乳酪飲品和益生菌飲品?
乳酪飲品和益生菌飲品均含益生菌。前者其實只是以水稀釋了的乳酪,因此它的蛋白質量和鈣質的含量並不如乳酪般豐富。後者雖含益生菌,但主要成分是水和糖,奶的成分則十分少。

乳酪、乳酪飲品和益生菌飲品的營養比較(每100克)

乳酪 Yogurt 乳酪飲品和益生菌飲品
蛋白質(克) 3-4.5 0.8-2.9
鈣(毫克) 110-170 35-98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值得留意的是,由於某些品種的益生菌會產生乳酸,令產品呈酸性,故乳酪飲品和益生菌飲品製造商往往會加入大量的糖分來掩蓋酸味。

如何選擇乳酪飲品和益生菌飲品?
不少乳酪飲品和益生菌飲品的含糖量高於每100毫升7.5克,這類高糖的飲品不宜經常飲用。若我們希望能攝取益生菌,建議揀選營養價值較高的乳酪。

想知道更多有關……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