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謎」戀朱古力?

朱古力情人節將至,自然令人聯想到朱古力。這種食物屬高脂高糖,多吃會引致肥胖,但是也有研究指出它有益心血管健康,那麼聰明的你應當如何選擇?

常吃朱古力也會損害健康

雖然朱古力的原材料可可內含的抗氧化物質「黃酮類」(flavanols)或可保護細胞和心血管健康,但這並不意味我們可以多吃朱古力,不顧健康飲食的原則,因為朱古力跟糖果、薯片一樣是飲食金字塔的塔頂食物;這類高油、鹽、糖食物多吃會引致肥胖和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應盡量少吃。即使朱古力含抗氧化物質,也別以此為理由而過量進食。

黑朱古力
別墮進黑朱古力陷阱

不少人認為黑朱古力較其他朱古力健康,但這只說對了一部分。黑朱古力的確比其他朱古力含較少糖分,而且含較多可可,抗氧化能力也因此較佳,但從熱量來看,可可成分越高的黑朱古力,脂肪含量也越高,熱量也如是(見下表),所以無論你選擇哪一種朱古力,過量進食都可致胖。


只宜淺嚐

朱古力種類 熱量(千卡)
白朱古力 532
牛奶朱古力 535
黑朱古力 (45-59%可可) 546
黑朱古力 (60-69%可可) 579
黑朱古力 (70-85%可可) 598
以100克朱古力計算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朱古力終歸是高脂高糖的食品,只宜淺嚐。情人節送禮時,可考慮小包裝的朱古力。其實,窩心的情人節,意義並不在於朱古力;只要有情人的陪伴,再加一杯溫暖的低脂朱古力奶,已經就是一個甜蜜的情人節。

想知道更多有關……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