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有機食物全透視

「有機」食物向來都給人健康安全的感覺。但是,有外地研究指出,它的營養價值,與一般食物的無太大差別。究竟有機食物是否更健康的選擇呢?

「有機」食物

有機食物 = 絶對安全?

有機農作物有機食物雖然在生產至加工均沒有使用合成化合物,故理論上可減少這些化合物的攝取。但是,和一般食物一樣,有機食物亦有機會出現食物安全問題,例如在2010年2月美國某品牌的有機燕麥條因受沙門氏菌污染而需要回收。

另外,有機農作物由於沒有使用農藥,保質期會較一般農作物為短,或因此而較易變壞,故消費者宜趁新鮮進食,以免影響健康。

有機食物 = 更有「營」?

目前尚未有研究証據顯示有機食物的營養價值較高。根據英國食物標準局的一項評估顯示,有機食物的營養素含量與一般食物的大致相若,相關的發現亦與法國和瑞典食物安全當局的兩項獨立評估相同。

食物價格較高 = 營養價值較高?

有機食物普遍較一般食物昂貴,但是,價格較高的食物並不等於營養價值較高。英國一項調查發現,市面上部分有機加工食品,如茄汁豆、餅乾、花生醬、菜湯及意粉醬價格平均比傳統的加工食物高六倍,但因在加工過程中加入了大量脂肪、糖或鹽作調味,故比傳統的加工食物含更高熱量、脂肪、糖及鈉質。

其實要食得健康,不在乎食物是否有機。最重要的是貫徹均衡飲食的原則,每天定時定量進食,食物選擇要多元化,避免偏食,每餐應以五穀類食物為主,多吃蔬菜、水果,以及減少進食高鹽分(包括醃製食物)、高脂肪或高糖分的食物。

想知道更多有關……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