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提神小貼士

忙碌的工作,難免會令人頭昏腦脹。不少都市人都愛享用一杯熱咖啡或熱奶茶,因內含的咖啡因能刺激中樞神經,達到提神作用。然而,每人對咖啡因的反應都不同,過量攝取可致焦慮、心跳加速、手顫、影響睡眠或引起胃部不適等情況。

如果你對咖啡因的耐受性偏低,或不想倚賴咖啡因提神,可參考以下的提神方法︰

工作時,容易感到疲勞?
導致疲勞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身體缺乏能量︰當血糖偏低時,例如經過一整晚的睡眠後和餐後約三小時,供應腦部的唯一能源,即葡萄糖(血糖),會減少,可能使你出現集中力下降和感到疲倦。
這時,吃點含豐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補充一下,可幫助你恢復精神和體力!

緊記要吃早餐

「遲了起床」、「擔心體重上升」、「節省金錢」等都是不少人不吃早餐的原因。其實,不吃早餐會影響你的集中力和工作表現。英國一項對126人進行的研究顯示,進食營養豐富的早餐可提升你對壓力的承受能力、集中力和分析力1

所以,想工作時更醒神又不怕體重上升,請緊記吃一頓營養豐富的低脂早餐。以下是一些建議的早餐食物:

營養早餐建議

中式 西式
食品
  • 瘦肉粥、鮮魚片粥
  • 腸粉(少醬汁)
  • 牛肉湯米粉
  • 饅頭
  • 低脂牛奶麥皮
  • 低脂芝士三文治、番茄雞蛋三文治
  • 提子合桃包 或 吞拿魚包
  • 雞粒湯通粉
飲品
  • 低糖豆漿
  • 低脂或脫脂奶

選擇健康小食

午飯約三小時後,食物已被身體消化,養料也已被吸收;這時的血糖可能偏低。為維持血糖穏定,可進食適量的健康小食,以恢復精神。健康小食也能減低晚餐前的飢餓感,防止進食過量晚餐。

健康小食建議
Choose healthy snacks
食品︰ 新鮮水果/果乾 低脂低糖乳酪 原味烤果仁,例如花生、腰果 克力架、梳打餅、原味餅乾 車厘茄
飲品︰ 低脂奶/脫脂奶 低糖豆漿

伸展運動

除飲食外,適量的伸展運動也很有用,不但能放鬆緊張的肌肉,也能促進血液循環,達到提神醒腦的效果。

伸展運動 伸展運動

想知道更多有關……

1Smith, A.P. 1998, 'Breakfast and mental healt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s and Nutrition, Vol. 49, No. 5, Pages 397-402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