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肌肉強化運動簡介

肌肉強化運動是男女老幼都適合的運動,可以增強肌肉的力量和耐力,還可以令肌肉線條看起來更健美。

肌肉力量 指肌肉在一次收縮時所能產生的最大的力量
肌肉耐力 指肌肉能夠持續用力的最長時間或最高反覆次數

每當談及肌肉強化運動時,大家或會聯想起筋肉人在健身室舉啞鈴,或一些重型的健身機械等。事實上,其他類型的運動都可以強化肌肉;即使用簡單的器材甚至沒有任何工具,單憑自己的體重也能於辦公室或家中進行肌肉訓鍊。

舉啞鈴 健身機械 掌上壓
肌肉強化運動
辦公室或家中能進行的肌肉鍛鍊
健身室的肌肉鍛鍊
  • 自體重量的健身運動
    (掌上壓、提腿等)
  • 利用簡單物件,如水瓶、釘書機等作輕量重力訓鍊
  • 橡筋帶肌肉訓鍊
  • 啞鈴肌肉訓鍊
  • 槓鈴肌肉訓鍊
  • 器械肌肉訓鍊

 

不少人都認為自己不需要做肌肉強化運動,因為不想變成「筋肉人」。至於女士,很多則不想身體肌肉變得粗大,因而抗拒做肌肉強化運動。事實上,要鍊成「筋肉人」般的肌肉是需要強度很高的密集訓鍊,再配合飲食才能做到的。 其實任何年齡的男女都適合做肌肉強化運動。

肌肉強化運動適合任何年齡、性別的人士進行。在職人士應該培養經常做肌肉強化運動的習慣,以促進肌肉和身體健康。然而,如有運動功能障礙,例如某些長期病患者或傷殘人士,應先諮詢家庭醫生或專業人士的意見,選擇強度和種類都適合自己的肌肉強化運動,以防受傷。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