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鍛鍊肌肉小貼士

上幾期的健康通訊為大家介紹過什麼是肌肉強化運動,以及一些可以在辦公室鍛鍊肌肉的動作和相關用具,你有沒有把握時間鍛鍊肌肉、享受肌肉強化運動帶來的好處呢?為了讓大家更有效地鍛鍊肌肉,今期會給你四項小貼士,教你如何減低運動時受傷的機會︰

貼士一︰做熱身運動

做熱身運動 基本上,做任何運動前都應該做熱身或伸展運動,做肌肉強化運動前也不例外。這確保身體能從靜止狀態慢慢過渡至運動狀態,以增強運動表現、減少受傷機會和加速復原。切勿因辦公室的設置限制而忽略了熱身和伸展運動。

貼士二︰注意呼吸

注意呼吸 不少人在用力的時候都會閉氣,感覺能把氣力集中起來。其實在做肌肉強化運動時,正確的呼吸方法應為用力時呼氣,放鬆時吸氣。請注意,不正確的呼吸可能會引致頭暈,甚至昏厥。另外,在辦公室做這類運動時應選擇空氣流通的地方,確保呼吸暢順。

貼士三︰避免過分彎曲腰部

避免過分彎曲腰部不論在做提舉、伸展或拉扯等動作時,保持正確的姿勢是十分重要的。負重時,例如握着重物或利用橡筋帶做運動時,身體應保持平衡,腰部保持挺直,減低對腰部構成的壓力和受傷的風險。雖然辦公室的物件看似細小,但由於肌肉強化運動都是負重的運動,為免受傷,正確姿勢和腰部動作還是需要留意的。

貼士四︰做足安全措施

做足安全措施 在辦公室做肌肉強化運動時,可留意以下各點︰
  • 清除附近的雜物,確保有足夠的空間
  • 選擇配戴合適的護具,如護肘、護膝等
  • 與朋儕結伴做運動,互相照應
  • 避免進行太高強度(高負重)的肌肉強化運動
  • 了解急救箱的位置,以備不時之需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