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健康燒烤

中秋過後,秋意漸濃,又是郊遊和燒烤的好時間。可是燒烤食物一般都偏重於肉類,也有人擔心燒烤過程會產生致癌物,損害健康。其實,只要採取以下的措施,燒烤也可以很健康。

  1. 購物清單加入蔬菜和穀物類食物

    根據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原則,我們需要進食不同種類的食物。然而燒烤食物通常多肉少菜,而且缺乏穀物類,導致飲食失衡。

    建議:可加入一些適合燒烤的蔬菜和穀物,如粟米、番薯、馬鈴薯、金菇、冬菇、雜菌和三色燈籠椒,以鋁箔(「錫紙」)包裹,放在爐邊烤熟;這不但可補充肉類欠缺的營養素、膳食纖維和抗氧化物,更可增加飽腹感,減低過量進食肉類的機會。

  2. 選擇新鮮肉類,進食時控制分量

    香腸、貢丸、牛丸、墨魚丸等都是頗受歡迎的燒烤食物,但這些加工食品在製作時加入了不少油和鹽,多吃對健康無益。

    建議:選用豬柳、西冷等脂肪比例較低的動物部位,除皮去脂;也可選用脂肪含量較低的海鮮。為減少鹽的攝取,可選用黑椒、蒜頭、薑、葱、香草等天然材料調味,分量則以每人不超過3-4兩(即3-4個乒乓球大小)為佳。

  3. 避免進食燒焦食物

    大家擔心燒烤時產生的致癌物,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簡稱HCAs),主要是由肉類中的蛋白質經過高溫燒烤後產生的;第二種是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簡稱PAHs),可能於油脂滴落在炭火時產生,也可在食物燒焦的部分找到。這兩種化合物均已被世界衞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列為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第2A組)。

    建議:避免進食燒焦的食物。預備食物時,可以將食物切成小件或薄片,以減少肉類燒烤的時間。或可先除去肉類上的脂肪,這都有助於減少以上兩種化合物的產生。

  4. 減少高糖飲品

    至於飲品方面,一般人在燒烤時都會飲用汽水或瓶裝涼茶解渴,但是這類飲品的糖分較高,一罐330毫升的汽水已約有140千卡和35克糖,相等於大半碗白飯的熱量(1碗=250-300毫升)和7茶匙糖,故不宜大量飲用,以免攝取過量的熱量和糖分。

    建議:以清水、無糖的茶類代替,也可自製檸檬梳打水(將檸檬切片,放進梳打水中);自製涼茶的話,則需注意用糖量。

    所以,只要在選材上多花一點心思,燒烤時也可講究飲食均衡。讓我們享受燒烤的樂趣﹗

想知道更多有關……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