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有「營」真相 – 雞蛋篇

提到雞蛋,有很多人會說︰「雞蛋含膽固醇,不宜多吃」、「只吃蛋白,不吃蛋黃,那較健康」或「每週不應該吃超過2至3隻雞蛋」等。再者,每人每天不應攝取超過300毫克的膽固醇i,而一隻雞蛋卻已經含220毫克的膽固醇。那麼,雞蛋是不是像一般人所說,少吃為妙?

雞蛋營養豐富

雞蛋白含豐富蛋白質,而雞蛋黃則含不飽和脂肪、維生素B雜及鐵質。這些營養素的主要功用如下︰

  • 蛋白質協助生長、修補細胞及滿足新陳代謝的需要;
  • 不飽和脂肪有助降低壞膽固醇的水平;
  • 維生素B雜幫助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新陳代謝,使身體從食物中獲得能量;及
  • 鐵質有助製造紅血球,預防貧血。
1隻約60克的大號雞蛋的營養成份︰
熱量86千卡
蛋白質7.5克
總脂肪5.7克
  • 飽和脂肪
1.9克
  • 單元不飽和脂肪
2.2克
  • 多元不飽和脂肪
1.1克
膽固醇223毫克
鈣質34毫克
鐵質1.1毫克
資料來源︰美國農業部轄下的營養素資料實驗室

人體內的膽固醇主要由肝臟製造

膳食膽固醇與人體內膽固醇的關係相當複雜。簡單而言,人體內的膽固醇只有一小部分是來自膳食膽固醇,大部分是由肝臟自行合成。身體健康的人可透過體內的自行調節功能,幫助控制膽固醇水平。

因此,雞蛋雖然含高膽固醇,但營養豐富,而且人體內的膽固醇只有一小部分是來自膳食膽固醇,所以一般的健康人士無需避吃雞蛋,但吃了雞蛋的當天便應避免進食其他含高膽固醇或含雞蛋的食物,例如墨魚、鰻魚、蛋糕、蛋撻等,以免超出每日300亳克膽固醇的上限。至於高血脂人士,則應諮詢營養師或醫生的意見。

每天進食肉、魚、蛋^及代替品的建議分量︰
兒童(6-11歲)3-5兩*
青少年(12-17歲)4-6兩
成人(18歲或以上)5-8兩
^1隻大號雞蛋 (約60克)=1份肉類
*1兩=1個乒乓球大小的肉類 (1份肉類)

i 食物安全中心

想知道更多有關……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