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100%純天然食品就是健康食品?

100%純天然食品泛指無添加、不含人工色素和防腐劑的食品,售價普遍比一般的食品高。然而,天然食品的聲稱其實並沒有受到明確的規例所監管;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指引,只要沒有指明任何一種營養素,「100%純天然食品」不會視作營養聲稱。1 這類聲稱的定義空泛,相關的食物標籤也沒有實質意義。

儘管製作純天然食品的大原則是不用食物添加劑和減少加工過程,但也不代表這類食物一定是健康的︰

  • 100%純正椰子油
    椰子

    近年非常流行的「100%純正椰子油」常標榜有防治疾病、改善消化吸收和保健的作用。然而,這些功效還未有臨床科學證據的支持。相反,椰子油的飽和脂肪佔總脂肪含量的87%,因此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市民控制椰子油的攝取量,以免過量攝取飽和脂肪,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2

    100克椰子油的營養成分: 3

    熱量 862千卡
    總脂肪 100克
    。飽和脂肪 87克
    。單元性不飽和脂肪 5.8克
    。多元性不飽和脂肪 1.8克
  • 100% 純天然果乾
    提子乾 杏脯乾

    果乾,例如提子乾、紅莓乾、杏脯乾等,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然而,它們本身的天然果糖都在脱水過程中濃縮了,變成高糖分食品。100克的提子乾有超過一半都是糖,過量進食或會令我們攝取過量的糖分和熱量,增加體重。因此,進食果乾應注意分量,切忌因水果是健康的食物而毫無節制地進食。1份水果相等於1湯匙的提子乾或3塊杏脯乾。

    100克提子乾的營養成分:3

    熱量 299千卡
    糖分 60克
    膳食纖維 3.7克
    水分 15.4克

總括而言,售價普遍較高的100%純天然食品並不一定是健康的選擇。做個精明的消費者,選購食品時應閱讀食品標籤,了解食物本身的營養價值,然後作出健康的選擇。

想知道更多有關……

1食物安全中心
2世界衞生組織: Avoiding Heart Attacks and Strokes: Don't be a Victim-Protect Yourself。日內瓦:世衞,2005年。
3美國農業部轄下的營養素資料實驗室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