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營」新春:賀年食品知多啲

新春喜慶,大家都愛和親朋好友一起進食賀年食品共渡佳節。但賀年食物種類繁多,怎樣選擇才可以食得開心又健康呢?

糕點類

年糕

寓意「步步高陞」的糕點是農曆新年不可缺少的食品。年糕、蘿蔔糕、芋頭糕、馬碲糕美味可口。然而,它們每件分量細小,容易不自覺地吃多了。其實,一件賀年糕點(約八十五克)的熱量大約相等於半碗飯1, 進食過量會令我們吸收過多的熱量,增加體重及引致肥胖。因此,賀年糕點只宜作小食淺嚐,應「一件起,兩件止」。

健康貼士:
除了傳統糕點外,我們可考慮以水為主要成分的茶香桂花糕作為較佳的低熱量選擇。當然,桂花糕同樣含添加的糖分,超重或糖尿病的人士需留意食用分量。
另外,若想自製糕點,宜用瘦肉、蝦米和冬菇來代替蘿蔔糕和芋頭糕裏的臘腸和臘肉。

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

油角、笑口棗、煎堆仔香脆可口,容易令人食不停口。可是,油炸食品的脂肪含量較高,五個笑口棗大約含四茶匙油1, 過量攝取脂肪會令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上升,從而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健康貼士:
想吃得健康點,可選用新鮮水果代替油炸食品作小食。水果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礦物質和水,每天進食足夠的蔬果更有助預防心臟病、大腸癌、肥胖等慢性疾病2

糖果類

糖果食品

糖蓮子、糖蓮藕、糖冬瓜、朱古力、糖果是全盒裹常見的賀年食物。由於全盒通常都放於當眼的地方,我們一般「順手」地就會拿起幾顆進食。可是,多吃除了會攝取過多的熱量,亦容易引起蛀牙。

健康貼士:
其實,除了糖果類,我們可考慮把較健康的食品如原味果仁、無添加油鹽糖的乾果和種籽等存放於全盒內。另外,我們亦可選購體積細小的獨立包裝食物放於全盒內,以助控制進食分量。

想知道更多有關……

1食物安全中心
2世界衞生組織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