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認識膽固醇

許多人認為膽固醇是個壞東西,因為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事實上,膽固醇對身體製造維生素D、膽汁和一些荷爾蒙很有幫助,亦是組成人體細胞膜的主要成份。因此,膽固醇對人體極為重要,只有在膽固醇超出某水平時,才會真正危害健康。

營養標籤

膽固醇在人體內的調節

原來,我們的膽固醇主要由肝臟製造,只有約三成來自動物性食物如肉、魚、海鮮和奶類等。

而人體內存有一種調節膽固醇的機能,能把血液中的膽固醇經常維持在正常的水平,即當我們進食大量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後,肝臟會自然減少製造,以防止膽固醇的水平過高,反之則會增加製造,以補充身體的需要。

終於可以大吃大喝?

可是,有些人在這方面的調節功能失效,令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升高,便有可能積聚在血管的內壁上,使這些血管變得陝窄甚至形成閉塞。因此,我們日常的飲食還是要以「均衡」、「多元化」、「多菜少肉」和「低油、鹽、糖和高纖」等為大原則,切勿放任飲食。

血管

壞膽固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

值得注意是,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亦可導致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上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1

「壞」脂肪的來源

飽和脂肪 反式脂肪

一般在室溫下呈固體狀態。

食物當中,含高飽和脂肪又有膽固醇的食物有牛油、連皮禽肉、全脂奶類產品、脂肪比例較高的肉類如排骨、豬頸肉、豬腩肉和牛肋骨等。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飽和脂肪的攝取量不應多於每日所需熱量的10%。1

液體狀態的油經氫化過程(以延長食物的保質期和增加口感)後,轉化為較穩定的半固體脂肪,而反式脂肪則是過程當中的副產品。

一般可於以氫化植物油為材料的食品中找到,例子有人造牛油、起酥油、餅乾、脆片、曲奇餅、炸薯條、蛋糕、沙律醬、餡餅及植脂奶粉等。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反式脂肪的攝取量應少於每日所需熱量的1%。1

另一方面,膳食纖維可有助降低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的水平。1 因此,在健康均衡飲食當中,我們宜多進食含纖維的蔬菜(如青瓜、蘿蔔、番薯)、水果(如香蕉、蘋果、梨子)、燕麥和豆類(如黃豆、紅腰豆、眉豆)等食物。

水果

請多進食水果!

想知道更多有關……

1 世界衞生組織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