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運動與水分(上)

不少人做運動時都會汗流浹背,皆因汗水的揮發有助降低體溫,保持身體正常運作。若水分補充不足,可引致身體脫水。相反,攝取過多水分會降低血鈉水平,引致低血鈉症。雖然於辦公室進行的運動一般都不會維持很久或太劇烈,但補充水分卻是極重要的一環。今期健康資訊會為大家分享運動前、中、後所需的水分補充量,以供參考。

運動前
飲用水

目的︰保持身體水分充足

  • 至少在運動前 4 小時,慢慢喝 480 至 600 毫升水分
  • 一般來說,水是最佳選擇
運動中
飲用水、水果

目的︰維持體內水分平衡,防止脫水

  • 如運動時間少於 60 分鐘,於運動期間每 15 至 20 分鐘喝 90 至 240 毫升水。一般來說,水是最佳選擇
  • 在運動期間,每小時的飲水量不要多於 1 公升
運動後
運動後

目的︰充分補充因流汗而失去的水分和鈉

  • 比較運動前和運動後的體重 (運動前的體重減去運動後的體重)
  • 體重減少往往是水分流失所致
  • 應在一段時間內漸次地攝取流失了的水分(及電解質),而非一次過灌飲大量水分

不論在工作中或工餘時做運動,補充水分都是十分重要的,切勿因辦公室運動的時間較短和強度較低而忽略補充水分。下期健康資訊將會繼續介紹有關運動與水分的其他資訊。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