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運動與水分(下)

繼上期健康資訊介紹運動前、中、後的補水策略,今期會為大家分享有關脫水和評估身體水分狀況的資訊。

脫水知多少

雖然辦公室運動較爲簡單,但不論運動量多寡、強度高低,補充水分亦同樣重要。倘若未能適當補充身體水分,便會產生脫水的現象。脫水不但會影響運動表現,還會增加熱衰竭和中暑的風險。

成人常見的脫水症狀包括︰口渴、暈眩、疲乏、噁心、頭痛、發冷和肌肉痙攣

評估身體水分狀況
不少人都認為口渴時才需要喝水,但其實口渴出現時身體已經脫水,故此口渴不是顯示身體水分是否充足的理想指標。以下有兩個簡單的方法幫助大家判斷身體水分是否充足:

量度運動前後的體重

  • 量度體重時,應穿着最少的衣服和赤足,量度的時間盡可能接近運動前一刻
  • 運動後先把身上的汗水抹乾,然後再量度體重一次
  • 減少了的重量往往是由水分流失所致
  • 一般來說,每減少 1 克體重等於流失了 1 毫升水分

尿液顏色測試

  • 把尿液顏色跟尿液顏色卡的作比較︰ 尿液顏色與身體水份對照表
  • 排出大量呈淺色或淡黃色的尿液,即表示身體的水分充足
  • 尿液呈深黃色則代表身體出現缺水狀況,顏色越深,缺水的狀況越嚴重

大家可根據以上兩個方法,作為身體需要多少水分的參考。無論在哪裏做運動,運動強度多少,都應時刻留意身體狀況,及時補充適量水分,以確保身體運作正常。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