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運動飲品大解構

市場上的運動飲品琳瑯滿目,不少人認為運動飲品是替代汽水的健康選擇。可是,運動飲品真的那麼健康嗎?

飲用運動飲品

什麼是運動飲品?

運動飲品是專為進行耐力運動(例如馬拉松、足球比賽等)的人士而設的飲料,其功用是補充運動時所消耗的熱量,以及流失的水分和電解質。運動飲品的主要成分是水,其他成分包括糖分、電解質(如鈉和鉀)等,個別產品更添加了咖啡因。

一般人並不需要運動飲品,清水才是最佳飲品

在一般情況下,我們日常的活動量所花的時間並不如上文所提及的耐力運動那麼長,所以我們並不需要靠運動飲品來補充消耗,清水已經足夠。另外,運動飲品含有糖分,不少產品每100毫升更含高於7.5克的糖,不宜經常飲用,否則可致肥。

「健怡」運動飲品

近年市場推出的「健怡」(無糖)運動飲品,以甜味劑替代糖分,聲稱低熱量且能補充電解質。事實上,我們能輕易從日常均衡飲食中補充電解質,根本毋須選用這類飲品,而且常吃甜味劑會養成嗜甜的不良飲食習慣,所以不宜過量飲用。

運動飲品或含咖啡因

為提升運動員的表現,有些運動飲品添加了咖啡因。部分人士分解咖啡因的能力較低,他們飲用後或會出現心跳加速、手震、失眠等情況。

想知道更多有關……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