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盆菜「營」新春

近年多了人在歲晚及新春期間訂購盆菜回家享用,而食肆也推出不同口味的盆菜以迎合市場需求,我們怎樣才可以食得開心又健康呢?

選購盆菜時……
進食分量宜少 盆菜分量一般超過每人每餐所需。建議選購比食用人數少的分量(如六人食用選四人分量),並進食適量肉類、海產及豆製品。
選較低脂食材 盆菜用料豐富,宜選擇含較少脂肪、油炸食品及加工製素肉的款式。腩肉、切雞連皮、鵝掌、豆卜、枝竹、豬皮等脂肪比例較高,但鯪魚球、蠔豉、鮮蝦、鮑魚片、冬菇等脂肪比例則相對較低。可行的話,宜用瘦肉代替高脂食材,以減少攝取脂肪。
分開汁料 烹煮盆菜時添加了大量調味料,如蠔油、南乳、柱侯醬等。訂購時要求把汁料分開盛載,並且不添加額外汁料,以減少攝取鹽分。

食用盆菜時……
添穀物蔬菜 緊記以穀物為主,蔬菜為副,肉類再次之。多吃穀物類(如白飯、紅米飯、烏冬、米粉)和灼菜,可避免進食過多肉類。
去皮去肥 避免進食肉類的肥膏和家禽的皮脂,例如肥肉、燒鴨皮、雞皮等。
切勿撈汁 盆菜的醬汁含有大量脂肪、鹽和糖分。切勿以醬汁拌飯,或將額外的五穀類食物及蔬菜放入盆菜鍋中加熱。

想知道更多有關……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