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健康推廣活動

手頭只要備有一份計劃方案,便可幫助機構維持路向,考慮優先次序,以及評核其「推廣在職人士健康」活動的成效。衞生署將向機構及其員工公布機構評核結果及健康推廣日所收集的員工健康數據;這些都是有用的資料,幫助健康委員會尋找機會去提升員工身心健康。衞生署亦會鼓勵健康委員會擬備「來年計劃」。這「來年計劃」應充分考慮每項行動,編排執行的次序,而且機構應盡量並盡快回應員工的健康需要。「來年計劃」會就政策;環境及個人層面三方面擬訂促進健康措施。

說到健康,大家有責。僱主主要在機構的層面履行這項責任,例如制訂政策和管理實際環境,而員工則需對自己負責。「推廣在職人士健康」其中一個重要的理念,是把個人策略和環境/政策改變揉合在一起,以增加成效,並更容易實現行為的改變。有效的僱主贊助活動將幫助員工改變生活方式。社會氣氛和實際環境如大力支持健康生活,便有助員工保持健康行為。因此,有效的「推廣在職人士健康」活動將機構政策、環境措施、生活方式和個人技巧四方面結合起來,以促進僱員健康。我們鼓勵參與的機構根據上述五個行動範圍 (即體能活動、健康飲食、避免飲酒、餵哺母乳及戒煙)規劃其「推廣在職人士健康」活動。機構於有需要時,只要有實證支持,也可以選擇其他範圍行動。然而,我們鼓勵參與機構集中於幾個可達到成效的行動範圍,這遠比開展一大堆項目而僅獲些微收效好得多。「推廣在職人士健康」促進健康措施開始前,應制訂來年計劃,就(i)政策;(ii)環境及(iii)個人層面三方面擬訂促進健康措施。

機構政策引申的介入措施

關於工作間的政策可確保健康環境的可持續性,所以是有需要的。我們會建議有關機構就選定的推廣健康行動範圍制訂機構政策。政策的改善是至關重要的,因為這可為機構所有的未來健康推廣活動發揮領導和推動的作用。

支援環境措施

改變實際工作環境,以配合工作間推廣健康,這是為「推廣在職人士健康」活動建立支援制度的一環重要工夫。我們會鼓勵機構引進工作環境、工作程序和/或設施的改變,例如積極推廣體能活動,以及在工作間提供健康食物的選擇,以營造支持和維持健康生活選擇的氣氛。從公司的角度來看,改變環境是一項簡單的措施,但可造福大量員工,並證實是符合成本效益的改善健康方法。

生活方式及個人保健技巧

提高員工的健康知識和技能,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可幫助他們作出健康的選擇。衞生署會向機構提供資訊和專業的意見,以協助他們選擇服務提供者。機構有自由選擇適當的服務提供者,為員工舉辦健康促進訓練/工作坊。為盡量使所有員工參加,這些課程最好於方便的時段在工作間進行。通過這些提升能力的過程,員工將獲得知識和技能,好能作出更健康的生活選擇。衞生署在過程中將提供無間斷的指導。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