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部份素食餐欠缺肉類替代品 蛋白質含量偏低

「粟米雜菜長通粉」、「蜜糖豆炒米粉」、「蓮藕雲耳素菜飯」… 它們全是素食餐,蔬菜充足,但都缺乏了肉類的替代品,令餐款的蛋白質含量偏低。其實只需選用合適的肉類替代品,素食餐也可提供我們所需的熱量和營養素。

什麼素食食材可以用來替代肉類呢?

種籽和果仁乾豆類及其製成品、雞蛋、種籽和果仁是合適的肉類替代品,因為它們含豐富蛋白質、鐵質和一些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然而,市面上有不少的乾豆類製品經油炸、調味等加工過程後變得高油高鹽,選用時要小心!


較健康的選擇 高油高鹽的選擇
(少選爲佳)
  • 乾豆
    例如:黃豆、雞心豆、紅腰豆、紅豆、眉豆
  • 黃豆製品
    例如:硬/布包豆腐、白豆干、百頁、鮮腐竹、非油炸的枝竹、豆渣 黃豆製品
  • 雞蛋
  • 種籽果仁
    例如:芝麻、花生、合桃、腰果
  • 油炸的豆製品
    例如:油豆腐、素鵝、炸豆卜、炸枝竹
  • 臭豆腐
  • 鹹蛋
  • 油炸果仁

此外,素雞、素肉、素火腿、玉子豆腐等加工素食食材,雖然不經油炸,但鹽分較高,不宜經常食用。

青豆、豆角是合適的肉類替代品嗎?

青豆(即青豆)、荷蘭豆、四季豆、豆芽、豆角等均屬蔬菜,並不是合適的肉類替代品,因為它們的蛋白質含量遠不及乾豆。

那麼白麵筋/烤麩和低脂芝士呢?

白麵筋/烤麩的主要成分是高筋小麥麵粉,蛋白質含量雖然較高,但質量卻不如其他乾豆,故素食者只宜偶爾採用白麵筋代替肉類來攝取蛋白質

低脂芝士含豐富的蛋白質,但鐡質含量偏低,食用奶品類的素食者可偶爾用芝士代替肉類來攝取蛋白質, 例如芝士雜菜長通粉


想知道更多有關……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