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禽流感仲食禽肉?

翻閱報章、時事,每日都有關於禽流感的最新公告。內地以及其他區確診禽流感的數字真令不少人「聞『禽鳥』色變」。而當中有人或會問:「禽流感仲食禽肉?」;「食雞怕唔怕呀?」。然而,究竟進食家禽的肉類安全嗎?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肉類經適當處理及烹調後可安全食用;因為流感病毒在足夠烹調溫度加熱下會失去活性,而以正常溫度烹調食物便可殺死病毒(食物應以至少攝氏70 度均勻加熱)。如食用生肉及半生熟的帶血肉類的風險甚高;所以食用家禽時,須確保徹底煮熟。另外,來自生病動物的肉類不宜食用。

含生蛋或半熟蛋製作的食物會有較高食物安全風險
處理食物前要先洗手

各人亦需注意飲食安全,包括:

  • 處理食物前要先洗手
  • 生、熟肉類及即食的食品應分開存放、使用不同的砧板或刀具處理,以避免交叉污染
  • 處理生肉後要用肥皂及清水徹底洗手
  • 不要把已煮過的肉類放回它還未烹調時所擺放的器具上
  • 含生蛋或半熟蛋製作的食物會有較高食物安全風險
  • 每次清洗和消毒所有曾接觸生肉的表面及器具

食用家禽的營養小貼士:

  • 家禽(雞、鴨、鵝)的皮都含有高脂肪,建議煮食前去皮
  • 家禽(雞、鴨、鵝)的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作健康飲食的其中一部份
  • 建議可以利用健康低脂的烹調方法來製作家禽的菜式
    例如:烤焗、燒烤、蒸、燉等
  • 減少食用油炸禽肉(無論連皮與否),以減少攝取多餘脂肪和熱量

想知道更多有關……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