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食物金字塔「上碟」?

說起健康飲食,大家定必會想起「食物金字塔」!這個用來推廣健康飲食的工具,相信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但是要於日常生活中「活用」出其中的要點卻不是容易的事。有見及此,近年英美地區的健康部門都實行將健康飲食原則「上碟」,希望以更具體的形式,將健康飲食信息帶給人。

choosemyplate
(圖片來源: http://www.choosemyplate.gov/)
about the eatwell plate
(圖片來源: http://www.dh.gov.uk/health/2012/06/about-the-eatwell-plate/)

可能你會問:「香港也適合應用這個『碟』來推廣健康飲食嗎?」、「還用金字塔,我們落後嗎?」。

但宏觀本地港人的主流飲食文化,其實與英美地區有所不同。我們都會「齊齊夾餸、食飯」,未必「一人一碟」,所以這以「碟頭」作宣傳健康飲食的方式未必切合大部份港人。然而,其實無論是「金字塔」或是「碟頭」,當中的健康飲食信息是一致的,就是:以穀類、蔬果為主,適當肉類少油、少鹽、少糖。大家飲食健康多元化,還得注意份量比例呢!

衞生署建議每餐的五穀類(如飯、麵)、蔬菜類和肉類(及其代替品)的比例為三比二比一,並在兩餐之間,以水果代替小食。

衞生署建議每餐的五穀類(如飯、麵)、蔬菜類肉類(及其代替品)的比例為,並在兩餐之間,以水果代替小食。

想知道更多有關……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