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炒粉麵飯 少選為佳

相信大家都知道,油炸食品的脂肪含量極高,只宜少食多滋味。可是,您又會否知道炒粉、炒麵、炒飯其實也同樣含有不少「隱藏脂肪」?

這是因為食肆一般都會使用鐡鑊炒粉、麵或飯,為避免食材黏鑊則需要使用較多的食油,而且五穀類食物是十分「吸油」的。


比較例子 揚州炒飯 滑蛋蝦仁配白飯
熱量 1200 千卡1 750 千卡1
脂肪 (相等於油分) 49克2 (約10茶匙) 13克2 (約2.5茶匙)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1 1千卡 = 1000卡路里 = 4.2千焦
2 4.5克脂肪相等於1茶匙食油分


揚州炒飯和滑蛋蝦仁配白飯的主要材料計有白飯、蝦仁和雞蛋,主要分別在於前者的飯是炒而後者的是蒸。然而,一碟揚州炒飯卻含約10茶匙的油,是滑蛋蝦仁配白飯的4倍。以成年人每日約需要2000千卡熱量計算,建議的脂肪攝取量不應多於60克,但一碟揚州炒飯已含約49克脂肪,差不多是成年人整日所需!

要食得健康,避免攝取過量的熱量及油分,我們可考慮以下較低脂的選擇︰

  • 湯飯
  • 白飯配蒸/焗/少油快炒的小菜
  • 湯粉/麵
  • 撈粉/麵

想知道更多有關……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