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體能活動與健康

體能活動(Physical activity)泛指任何消耗身體能量的身體活動。運動(Exercise)屬體能活動的一種,是指一些有計劃和持續進行的活動,目的主要是提升或維持體適能。大量研究指出,較多體能活動人士的死亡率較低,亦較少機會患上心血管病、二型糖尿病、高血壓、中風、乳癌和抑鬱症等疾病。原因是多作體能活動有效促進心肺系統功能、肌肉及骨骼健康及維持正常體重。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18-64歲健康的成年人應有的體能活動量如下:

帶氧體能活動
每周累積至少150分鐘
中等強度
每周累積至少75分鐘
劇烈強度
  • 活動每次應做最少10分鐘
  • 若要增進健康,把建議的活動時間增加一倍
    即:每周300分鐘中等強度的活動或每周150分鐘劇烈強度的活動
  • 組合相等分量的中等和劇烈強度的活動有同等益處
肌肉強化活動
  • 每周在非連續的日子做至少2天
  • 鍛鍊主要的肌肉群,包括胸、肩、上背、腰背、腹、髖、上肢和下肢
  • 每次鍛鍊時,每組主要肌肉群做2–3組,每組8–12次

患有慢性病之人士,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和退化性關節炎等,仍需透過恆常體能活動來提升健康和生活質素。如欲了解各慢性病患者於做運動時應注意的事項,請瀏覽運動處方網頁的相關資訊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