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聆聽你的「心」,認識運動強度

「運動強度」代表你做運動的劇烈程度。運動心率的變化和運動強度有直接關係。你可運用一些有可靠和準確的公式找出你運動時的目標心率範圍。你亦可利用心率儀器(如心跳錶),更準確地量度你的運動心率。另外,你亦可選用談話測試,以簡單和較主觀的方式判斷你的運動強度。

量度方法 活動強度 考慮因素
中等 劇烈
談話測試 呼吸稍加快,仍可以
短句或單字交談
感到十分喘氣而不能
如常對話
簡單,容易使用
最高目標心率公式 65-75% > 75% 容易計算,但準確度對年青或體魄較好的
成年人就較差
心率儲備公式 40-60% > 60% 計算公式較長,但計算結果比較個人化和
準確

最高目標心率公式

目標心率區=(220-年齡)×強度百份比

例:一位40歲的男士,作跑步練習,他的中等運動強度的心率範圍計算如下:

目標心率區下限=(220–40)×65%
=117次/分鐘
目標心率區上限=(220–40)×75%
=135次/分鐘

因此,若這位男士想以中等強度進行跑步練習,跑步時需把心率維持在每分鐘117至135的水平。若心率超過135的上限,他便需要減慢跑步速度來練習。

心率儲備公式

目標心率區=[(220-年齡–靜態心率)×強度百份比]+靜態心率

例:若上述例子中的的男士有靜態心率60次/分鐘,他的中等運動強度的心率範圍計算如下:

心率儲備下限=(220–40–60)x40%+60
=108次/分鐘
心率儲備上限=(220–40–60)x60%+60
=132次/分鐘

因為心率儲備法加入運動者的年齡和靜態心率計算,所得的結果能貼合個人化的運動鍛鍊。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