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健體運動,循序漸進

漸進式運動鍛鍊法是指透過調節運動的時間、頻次、強度和種類,讓身體適應新的運動量,從而變得更強壯。採用正確和有系統的方法,不但讓你改善健康和提升體適能,而且減少運動受傷的機會。


增加時間

增加時間:

於運動計劃的首 1–2 個月內,每相隔 1–2 周,增加每節的運動時間約 10%,請注意如你的體能不佳,而且長期沒有運動,就請避免太劇烈的運動項目。

增加頻次和強度

增加頻次和強度:

在期後 4–8 個月,逐漸增加頻次和強度於可承受的範圍內。這是個合理的時間讓你的身體適應新的運動量。

監察身體反應

監察身體反應:

在適應新的運動量時,監察身體有否產生不良的運動反應。如果出現運動過量的表徵,例如:持續疲倦、焦慮、睡眠不佳、食欲不振等,你應減少運動量。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