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YMCA 3 分鐘台階測試 DIY

所需器材

  • 穩固的台階 (高 12 吋 / 30.5 厘米)
  • 拍子機
  • 時鐘 / 電子計時器

適合人士

此測試適合一般健康人士。如你感到身體不適,如感冒、發燒或其他身體不適的徵狀等,請改天才進行測試。患有心血管病、糖尿病和呼吸系統病等人士,不宜進行此測試。除非獲得醫生同意及在場協助,方可進行。

測試步驟

  1. 測試前先做適量伸展運動。
  2. 設定拍子機為 96 次 / 分鐘。以"上上落落"的節拍踏台階 3 分鐘。(即每分鐘做 24 個循環,每個循環為"上上落落")
  3. 完成測試後,立刻坐下,於 5 秒內開始量度一分鐘的脈搏總次數(一分鐘復原心率)。

    註:

    1. 先關閉拍子機後才量度脈搏
    2. 心率量度位置可採用腕動脈 (手腕近拇指處)或頸動脈(位於頸下近喉部)。

  4. 記錄你的一分鐘復原心率讀數,然後根據「表現評估表」查閱你的心肺耐力評級。理論上,若運動後心率回復得越快,你的心肺耐力適能便越好。

圖1 - 正確的踏台階動作

開始動作
站立 箭咀
右腳上
右上 箭咀
右腳上
左上 箭咀
右腳落
右落 箭咀
左腳落
左落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