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腰背柔軟度

腰背柔軟度的重要性

大部分已發展國家,有八成「打工族」曾患不同程度、時段及形式的「腰酸背痛」,嚴重影響健康、工作表現和社交生活。YMCA坐體前伸測試客觀地量度腰背和大腿後肌群的柔軟度,將表現分為 5 個等級。良好編排的伸展運動計劃能改善柔軟度,亦可以在家居,健身室,甚至工作間進行。要應付日常體能活動均需要足夠的柔軟度;而一些運動項目,例如跳舞、游泳和打功夫等,更要求較高的柔軟度。另外,一些研究指出定期的伸展運動是預防患上筋肌勞損症的措施之一。

保持良好身體柔軟度的益處

  • 有助身體保持正確姿勢
  • 減少關節過度緊張而造成的痛楚,甚至勞損
  • 減少運動時關節和肌肉受傷的機會
  • 改善運動表現,特別針對柔軟度要求較高的項目,例如跳舞、游泳和打功夫等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