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YMCA 坐體前伸測試 DIY

所需器材

  • 瑜伽墊
  • 軟尺(長約 30 吋)
  • 膠紙 / 封箱膠布

適合人士

此測試適合一般健康人士。如你曾患腰背疾病,或者現在有任何腰背健康問題,請在徵詢醫護人員意見以決定是否適合測試。

測試步驟

  1. 設置器材:以膠紙固定軟尺在瑜伽墊上。張貼一條 12 吋長的膠紙在軟尺的15 吋位置上,膠紙與軟尺垂直。
  2. 測試前先做適量的熱身及伸展運動。(可以YMCA 3 分鐘台階測試作為熱身)
  3. 除掉鞋子,坐在瑜伽墊上展開雙腿成V型,足跟應在膠紙的兩端 ,兩足跟應相距 12 吋。(圖 1a)
  4. 雙手重疊,中指對齊,以身軀慢慢向前伸展,手指尖貼著軟尺,直至前伸至最盡。當前伸靜止至少 2 秒後,可邀請一位同伴為你記錄讀數(吋)。(圖1b)

    註:

    1. 身軀前伸時要保持膝關節伸直,你可邀請一位同伴輕按著你的膝部。
    2. 前伸時盡量呼氣及垂低頭部有助你取得更好的測試結果。
    3. 緊記不要作快速和抽動式的前伸,因這樣做會容易拉傷腰背和大腿後肌。

  5. 進行 3 次測試及記錄讀數,並選出當中的最佳讀數,再根據「表現評估表」查閱你的腰背柔軟度。

圖1 - 正確的坐體前伸示範

開始動作
1a 箭咀
完成動作
1b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