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常見謬誤

  1. 阻力運動(例如做健身)會令女性肌肉橫生,影響優美線條。
  2. 一旦停止進行阻力訓練,肌肉會變成脂肪。
  3. 做運動時要多流汗才有效果。
  4. 空肚運動有助燃燒脂肪,增加減肥效果。
  5. 跑步及踏單車會導致小腿變粗,所以女士不應做這些運動。
  6. 運動後不可以立即進餐,不然就會致肥。
  7. 只靠做仰臥起坐(Sit-up)減肚腩是否有效?
  8. 孕婦不宜進行任何運動?

疑問1:

阻力運動(例如做健身)會令女性肌肉橫生,影響優美線條。

真相:雖然阻力運動主要鍛鍊肌肉,增加肌肉量和耐力,但肌肉增長需要雄性激素-睪丸酮(Testosterone)的帶動才成。由於男性的睪丸胴激素比女性多出20至30倍,故男性比女性的訓練效果明顯很多,而女士作肌肉訓練,亦不用擔心有練成一身粗獷的肌肉。

疑問2:

一旦停止進行阻力訓練,肌肉會變成脂肪。

真相:這是不正確的觀念。肌肉和脂肪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身體組織。阻力訓練後身體的肌肉量和力量會相應增加,這是身體對外來刺激的正常生理反應。相反,停止阻力訓練一段時間後,有關生理反應就會逐漸減退而令之前增長了的肌肉出現萎縮,但不會變為脂肪。缺乏運動令新陳代謝率減慢,再加上高熱量的飲食,才是累積脂肪的真正原因。

疑問3:

做運動時要多流汗才有效果。

真相:流汗是身體降溫的生理反應,與運動的效果沒有直接關係。運動時流汗量取決於幾個因素,包括運動強度、時間、環境溫度和相對濕度等;另外,性別也有差異,男性一般較女性流汗多。因此,我們不能以流汗的多少來衡量運動的效果。

疑問4:

空肚運動有助燃燒脂肪,增加減肥效果。

真相:運動燃燒多少脂肪主要由運動時間、強度和種類決定,三種運動中以帶氧運動的消脂效果最好。由於身體會先以碳水化合物作為燃料,因此當以中等強度運動約10至20分鐘後,燃燒脂肪的比例才會逐漸增加,故做運動的時間應以至少10分鐘為目標。另外,運動前約1小時最好進食少量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食物,這樣有助維持更長的運動時間,燃燒更多脂肪。

疑問5:

跑步及踏單車會導致小腿變粗,所以女士不應做這些運動。

真相:這是沒有科學證據的傳言。身體的肌肉主要分兩種:快纖肌(俗稱"白肌") 和慢纖肌(俗稱"紅肌")。紅肌的功能是作強度較低但時間持續較長的運動(例如長跑,跳舞等),即使通過訓練,肌肉體積也不會明顯增加,所以很多耐力競賽運動員,例如馬拉松選手,身型和腿部都比較纖巧;相反,白肌只能作爆發性和短時間的運動,而通過適當鍛鍊,白肌的肌肉量可大增,百米短跑,田徑擲項運動員便是典型的例子。總結而言,只要你的運動強度和類別適當,不但不會令肌肉變粗,從促進健康的角度來看,還有利提升心肺功能,維持健康體重。

疑問6:

運動後不可以立即進餐,不然就會致肥。

真相:這是不完全正確的講法。現時並沒有科學證據指運動後立即進食會致肥。相反,若可以的話,於運動後(約30分鐘)進食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和含適量蛋白質的食物能有助恢復體力及修補肌肉組織,以應付日常工作及其他體能活動。
(注意:運動後身體消化系統需要一點時間恢復,而這個時間的長短是因人而異;因此,若你不適應於運動後立即進食,宜休息多一會,避免造成消化不良。)

疑問7:

只靠做仰臥起坐(Sit-up)減肚腩是否有效?

真相:以仰臥起坐來減肚腩或鍛鍊腹部肌力的成效都不明顯,原因有二:首先,它不是帶氧運動,所以減肥成效較低;再者,有關動作主要涉及髖屈肌群,而不是腹肌群。正確的鍛鍊動作應該是捲腹(Crunch)(圖1),若想知道如何做正確的捲腹練習,請找專業體適能教練指導。想學習更多鍛鍊肌肉的動作,可參考運動處方網頁

捲腹動作 開始姿勢
a
捲腹動作 完成姿勢
b
圖1 正確的捲腹動作

疑問8:

孕婦不宜進行任何運動?

真相:運動對孕婦和胎兒的健康都有好處,絕對不是禁忌。適量運動可減低因懷孕而患病的風險,例如高血壓,妊娠期糖尿病及關節問題等。另一方面,孕婦應避免進行劇烈和高衝擊性的運動,如拍類,球類運動等。帶氧運動方面則可選擇步行,踏靠背式健身單車和游水等。孕婦亦可做阻力訓練,但只宜作低至中等強度(重量),並最好有專業體適能教練在場指導。請注意,若孕婦過往生活一直缺乏運動,或現正有健康問題,在參與體能活動計劃前應先徵詢醫生意見及同意;如獲得同意,亦要循序漸進地進行。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