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影片集

有關「健康在職先導計劃」的短片

旁白: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在應付各方面日新月異的挑戰的同時,亦默默承受著非傳染病個案不斷攀升對個人、家庭、醫療系統和社會構成的沉重負擔。

好消息是,世界衞生組織估計,如果不吸煙、保持恆常體能活動及健康飲食可預防百分之八十的心臟病、二型糖尿病和百分之四十的癌症。

大家有否設想過,一個微不足道的決定可以為自己、家人、同事、公司甚至許多素未謀面的香港人帶來健康或健康以外的益處呢?

工作間是不少成年人聚集和支配他們行為習慣的地方。每個機構負責人都希望員工投入、積極、忠心、開心。2011年,衞生署聯同19間機構推行了「健康在職先導計劃」。奇怪的事情就發生了!

我們一同看看。計劃初期,衞生署到訪多個不同組織和專業團體,集思廣益,吸納意見後設計和開展「健康在職先導計劃」。計劃得到僱主和僱員的大力支持,共有超過2,000名公司員工參加。

各先導機構在衞生署的協助下都組織了「健康委員會」,統籌機構內的健康促進事宜。另外為評估機構的健康推廣需要,個案經理會向公司派發問卷了解機構有關的政策,和進行實地視察。同時舉辦健康推廣日,為員工進行簡單的身體檢查、體能測試和問卷調查。

又派發了一本「我的健康在職日誌」及相關的健康資訊,以提高員工對健康的關注。衞生署會將健康評估結果告知健康委員會,並鼓勵委員會與僱主和僱員分享評估結果。衞生署會按照先導機構各自的需要,提供適切的建議和協助舉辦一系列的健康推廣活動。

其中,健康飲食工作坊,提供不少健康飲食貼士。

活動中,吉祥物「吳偏食」還與員工一同拍照。體能活動方面,導師教導員工「舒筋活絡」毛巾操和「拉闊工作間」橡筋帶操,讓員工可伸展筋骨。

在「步步為型」活動中,導師先講解步行的益處,向員工派發計步器後便一同出發,在公司附近完成約三十分鐘的步行。

另一個吉祥物「鍾意郁」也出來與員工一同拍照。為了令健康生活方式能持之以恆,衞生署更透過專題網頁及其他媒介向員工發放健康資訊。

集結經驗,邁步向前;為了令有「健康在職計劃」更大成效,衞生署從多角度評估該計劃,結果顯示超過九成的員工對計劃非常滿意,以下是他們的心聲…(畫面出現員工的道白)

道白1:健康在職先導計劃塑造活力團隊...由執行董事領導,鼓勵同事們在工作時注重個人健康。

道白2:…公司的工傷數字大大減少了35%,證明員工擁有強健的體魄及正面的工作態度,提高了公司生產力。

道白3:…每星期二及五全校師生一齊做早操,亦購置蒸爐、微波爐等,方便老師享用自己的健康午膳。

道白4:為我帶來明顯的影響,比之前多吃蔬果、多了步行,連看電視也會拉拉筋!

參與計劃後,機構的政策及環境上有了一些鼓勵健康生活方式的改變,例如:每月一至兩次向員工派發水果;提供低脂牛奶和含糖較少的飲品;奬賞、鼓勵員工步行上班和下班。有些機構更與其服務對象和社羣成員分享健康訊息。因此,「健康工作間」不但可激勵員工士氣、改善員工健康,更可協助機構建立正面形象和提升生產力。

連帶員工的家庭、社區亦能健康起來,無論從僱主或僱員的角度,都創造雙贏局面;從社會整體利益而言,更有助促進全民健康。

舉辦嘉許典禮暨分享會,以表揚先導公司、伙伴和支持者。先導計劃反映到「推廣在職人士健康」的運作模式有效而且受歡迎,實有賴合作伙伴和服務提供者的緊密合作。

在計劃的第二階段,我們期望機構在公司政策、環境和員工的健康技巧等範疇都有所提升,積極推廣在職人士健康。

「健康在職計劃」是一個讓機構、員工以至整個社區都有所裨益的計劃,我們誠意邀請大家積極參與「健康在職計劃」,攜手合作,共同促進在職人士的健康。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