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食物金字塔「上碟」?

说起健康饮食,大家定必会想起「食物金字塔」!这个用来推广健康饮食的工具,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但是要於日常生活中「活用」出其中的要点却不是容易的事。有见及此,近年英美地区的健康部门都实行将健康饮食原则「上碟」,希望以更具体的形式,将健康饮食信息带给人。

choosemyplate
(图片来源: http://www.choosemyplate.gov/)
about the eatwell plate
(图片来源: http://www.dh.gov.uk/health/2012/06/about-the-eatwell-plate/)

可能你会问:「香港也适合应用这个『碟』来推广健康饮食吗?」丶「还用金字塔,我们落後吗?」。

但宏观本地港人的主流饮食文化,其实与英美地区有所不同。我们都会「齐齐夹餸丶食饭」,未必「一人一碟」,所以这以「碟头」作宣传健康饮食的方式未必切合大部份港人。然而,其实无论是「金字塔」或是「碟头」,当中的健康饮食信息是一致的,就是:以谷类丶蔬果为主,适当肉类少油丶少盐丶少糖。大家饮食健康多元化,还得注意份量比例呢!

卫生署建议每餐的五谷类(如饭丶面)丶蔬菜类和肉类(及其代替品)的比例为三比二比一,并在两餐之间,以水果代替小食。

卫生署建议每餐的五谷类(如饭丶面)丶蔬菜类肉类(及其代替品)的比例为,并在两餐之间,以水果代替小食。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