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精明吃自助餐

每逢年尾,香港的节日气氛特别浓厚,很多公司都喜欢安排自助餐作圣诞联欢会和周年晚宴,让各人能按自己的喜好选择食物。上班一族在吃自助餐时该怎麽做,才能吃得开心又健康呢?

☑ 饮食均衡如常
刻意「留肚」到自助餐时才大吃,可能会因为饥饿而不自觉地进食过量,令热量吸收过多而导致体重增加,结果弄巧反拙。此外,节食后暴食或会引致肠胃不适。所以,吃自助餐当天应饮食均衡如常,减少进食高油盐糖的食物。

☑ 低油盐糖精明选
谷物类宜选餐包、粟米、寿司、冷面、汤粉面等低油盐糖食品,但要避免牛角包、蒜蓉包、炒粉面、炒饭等高油盐糖食物。肉类方面,宜选以少油方法烹煮的食物(如蒸、焗、烤等),避免高脂肪的煎炸食物。相比红肉,白肉一般脂肪含量较低,例如鸡肉和龙虾、带子、灼虾等海鲜。甜品多属高脂高糖,只宜浅尝。
☑ 先巡视,后行动
自助餐的食物种类繁多,建议进食前先花数分钟逛一逛,看看较想吃哪些食物,在心中计划一下才动手,以免吃得过量。

☑ 蔬果有助控制食量
健康饮食应以谷物类为主,其次是蔬菜水果,并配合适量的肉或其代替品。然而,肉多菜少往往是自助餐常见的情况。蔬果含丰富纤维,可增加饱肚感,不妨先享用蔬菜沙律作头盘或杂菜汤,并以新鲜水果代替高脂高糖的甜品。吃蔬菜沙律时可加入适量醋汁,避免大量使用高脂肪的沙律酱。

☑ 贵精不贵多
进食后约20分钟脑部才接收饱肚讯息,因此放慢速度享受美食有助控制食量。不要抱着「怕蚀底」心态吃得过饱,贵精不贵多才是吃自助餐之道。

ⓘ 生吃或冷冻的食物如刺身、生蚝、寿司、沙律等风险较高,因此长者、小童、孕妇及免疫力较弱人士应尽量避免进食。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