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运动与水分(上)

不少人做运动时都会汗流浃背,皆因汗水的挥发有助降低体温,保持身体正常运作。若水分补充不足,可引致身体脱水。相反,摄取过多水分会降低血钠水平,引致低血钠症。虽然于办公室进行的运动一般都不会维持很久或太剧烈,但补充水分却是极重要的一环。今期健康资讯会为大家分享运动前、中、后所需的水分补充量,以供参考。

运动前
饮用水

目的∶保持身体水分充足

  • 至少在运动前 4 小时,慢慢喝 480 至 600 毫升水分
  • 一般来说,水是最佳选择
运动中
饮用水、水果

目的∶维持体内水分平衡,防止脱水

  • 如运动时间少于 60 分钟,于运动期间每 15 至 20 分钟喝 90 至 240 毫升水。一般来说,水是最佳选择
  • 在运动期间,每小时的饮水量不要多于 1 公升
运动后
运动后

目的∶充分补充因流汗而失去的水分和钠

  • 比较运动前和运动后的体重 (运动前的体重减去运动后的体重)
  • 体重减少往往是水分流失所致
  • 应在一段时间内渐次地摄取流失了的水分(及电解质),而非一次过灌饮大量水分

不论在工作中或工余时做运动,补充水分都是十分重要的,切勿因办公室运动的时间较短和强度较低而忽略补充水分。下期健康资讯将会继续介绍有关运动与水分的其他资讯。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