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节食与运动

现在许多都市人为了追求完美身形而减重。有的单靠节食,有的单靠运动;这些体重管理方法是否有效?这些单一策略固然有减重效果,但是否真的可以减去体内的多余脂肪?以下是三种不同策略的减重实验的结果,请参考:

减重策略 脂肪重量的转变
(磅)
纯体重的转变
(磅)
总体重的转变
(磅)
只节食 -9.3 -2.4 -11.7
只运动(*以减重运动处方进行) -12.6 +2.0 -10.6
节食加运动 -13.0 +1.0 -12.0

*以上三组过重女士均以每星期减重一磅的稳定速度进行十二周减重计划
(Zuti, B. & Golding, L. (1976). Comparing diet and exercise as weight reduction tools, Physician Sportsmedicine, Vol.4, pp 49-54 )

研究显示,三种不同策略的确都可减去相若的体重重量,但只有纯节食策略会令纯体重下跌。由于纯体重中大部分都是肌肉细胞,所以如减去了纯体重组织,不但会流失部分可消耗脂肪的肌肉细胞,而且同时令基础代谢率下降,那么日后的减肥过程便更困难。

除了节食外,恒常的运动,包括带氧运动和重量训练,都是不可缺少的。做带氧运动能消耗脂肪,同时避免纯体重的流失。每周最少应花150分钟从事中等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例如走路、慢跑、游泳等,每次运动应持续30至60分钟,每周至少进行5次。另外每周同时进行2至3次重量训练,以防止肌肉纤维流失,而且必须相隔2天进行。重量训练不但可增加人体的纯体重,而且更可确保基础代谢率不会因减重而降低,帮助体重持续下降。

要拥有理想的身形体态,除了养成良好的饮食的习惯外,还要配合适当的运动,但切记我们理想的减重速度是每周约1至2磅(约0.5-1公斤)。只要方法正确,相信大家必能成功减重!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