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淡奶大解构

淡奶是用蒸馏方法令水分减少约一半的浓缩牛奶。我们经常用它冲调饮品丶制作甜品或烹调食物(尤其是做白汁)。除了一般淡奶外,市面上还有较低脂的淡奶和植脂淡奶,究竟它们的营养价值又有什麽分别呢?

淡奶

认识各款淡奶

各款淡奶的分别,主要在於脂肪含量和来源。

一般淡奶
一般淡奶含约百分之八的脂肪,而且当中约一半是有损心血管健康的饱和脂肪。

较低脂淡奶
较低脂淡奶的脂肪含量虽比一般淡奶低,但热量仍较低脂和脱脂奶高。

植脂淡奶
植脂淡奶跟一般淡奶和较低脂淡奶不同。它其实是一种人工合成食品,利用人工方法以植物油代替来自牛奶的脂肪,但脂肪含量仍达约百分之六,而且有不少生产商更使用不健康的棕榈油。

使用淡奶或牛奶冲调饮品,哪一种方法较健康呢?

爲减少脂肪的摄取,我们建议选用低脂或脱脂奶代替淡奶冲调饮品或烹调食物。如真的需要使用淡奶,则建议选用较低脂的淡奶。外出点选饮品时,如未能选择以低脂或脱脂奶冲调,则建议要求使用较少分量的淡奶。

各款牛奶和淡奶的营养价值比较(以100克计算)

热量
(千卡)
脂肪
(克)
饱和脂肪
(克)
碳水化合物
(克)

(克)
蛋白质
(克)
钙质
(毫克)
资料来源
全脂牛奶 61 3.3 1.9 4.8 5.1 3.2 113 a
低脂牛奶 50 2.0 1.3 4.8 5.1 3.3 120 a
脱脂牛奶 34 0.1 0.1 5.0 5.1 3.4 122 a
淡奶 135 7.6 4.6 10.0 10.0 6.8 261 a
较低脂淡奶 92 2.0 1.2 11.2 11.2 7.4 285 a
植脂淡奶 120 6.1 2.7 11.0 9.9 5.9 220 b

a 美国农业部辖下的营养素资料实验室
b 食物安全中心辖下的食物研究化验所
注∶以上资料只作参考用。选购食品时,建议比较营养标签上的资料以作出较健康的选择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