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計步器的使用

你知道自己一天走了多少步嗎?對於成年人來說,每天走10,000步是一個合理的目標。只要把一個細小的計步器繫在皮帶或腰帶上,即使是穿着上班服飾,也能夠輕鬆量度每天走的步數,從而了解自己的活動量。

如何使用計步器

  • 把計步器繫在皮帶或腰帶上,然後把數值重置為0
  • 嘗試用正常的步速走20步,試試計步器能否準確量度步數
  • 如計步器顯示為18 - 22步,則代表運作正常
  • 如數值不準確,可調節計步器的位置,再進行測試
  • 若持續未能通過測試,可考慮使用其他計步器

除了計算行走步數外,有些計步器還可計算步行的距離和所消耗的卡路里,你可按需要選擇合適的計步器。要了解自己現時每天的累積步數,你可以先在不改變日常習慣的情況下佩帶計步器一個星期,測試自己的活躍程度。以下是步數和其活躍程度的對照表︰

步數 活躍程度
0 - 5,000 靜態
5,000 - 7,499 不太活躍
7,500 - 9,999 較活躍
10,000 - 12,500 活躍
12,500 或以上 非常活躍
計步器

對於一般健康的成年人來說,每天走10,000步是合理的目標。如果你本身的累積步數低於10,000,可嘗試循序漸進地以每兩星期增加1,000步的速度,慢慢達至10,000步的目標。

要在上班生活之中增加走路的步數其實並不困難,例如早一個站下車再步行至目的地、減少使用電梯並多走樓梯、午飯後到附近的公園散步、小休時在辦公室走一圈等,都是累積更多步數的方法。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