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運動防傷有法

防患於未然

對成年人來說,沒有什麼原因比「受傷」更妨礙他們參與體育活動。運動傷患的成因很多,內在因素有運動者本身的體能和技巧問題,外在因素則有場地的安全條件,以及訓練過程是否合適。有些損傷固然是由意外引起的,但絕大部分都可預防。無論你是一位認真的運動員、每周訓練五天也好,或者是間中藉運動耍樂也好,總有預防損傷的方法。

運動防傷貼士

熱身和放鬆運動都要充分做好︰根據你的運動項目的性質和劇烈程度,可於10至20分鐘之間完成一套熱身運動,其中必須包括以下三種元素︰一、低度帶氧運動,如緩跑,以提升體溫;二、對主要肌肉群進行的伸展運動;三、模仿主項運動的技巧練習(例如足球員做的高角度踢腿)。運動後千萬別忘記做放鬆運動,方法是把熱身運動倒轉過來再做一遍,可幫你放鬆緊張的肌肉,加速肌肉復原,好預備下次「再戰江湖」。

循序漸進地增加運動量︰運動當然越多越好,但絕不能一下子大幅增加運動量,否則你會把自己推到極限,容易受傷。可嘗試奉行「10%原則」,即以一星期的總運動量計算(例如以跑步或踩單車的總距離或時間計算),每星期增加最多百分之十,然後每逢第三或第四周開始又以百分之十的幅率逐漸減量,讓肌肉有足夠時間復原。

學習正確的運動技能和技巧︰不正確的動作會對關節構成過太壓力;如加以重覆進行,會造成慢性損傷,所以蹲下時應避免彎膝超過九十度;這是一例。着地前膝關節與腳趾的位置無論何時均應連成一線。還有,避免從事膝關節與腳趾以相反方向進行的動作,以免膝關節嚴重受傷。

聆聽身體發出的信息︰如感到疼痛或不舒服,即身體發出信號,表示傷患已至。雖然英文諺語有云︰不捱苦、沒收穫,但也不應因此而迫自己捱痛;如有不適或肌肉、關節出現痛楚,應立即停止活動,防止進一步損傷。疲勞、狀況不佳時亦然。

作明智選擇︰時常按自己的年齡、體能、技巧和經驗去選擇運動項目。舉例來說,你在三個月後便準備參加馬拉松賽事,但你現時一口氣只能跑五公里,那麼到時你會有較高的受傷風險。競技性和撞擊性運動(如足球和籃球)更易引起損傷,所以從事該類運動前宜先鍛鍊好相關技能和體能。

其實大部分的運動創傷都可以預防;要做到這點,每人首先需要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了解創傷的可能性外,運動時切記注意安全,好能為身心帶來最大禆益。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