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健体运动,循序渐进

渐进式运动锻炼法是指透过调节运动的时间、频次、强度和种类,让身体适应新的运动量,从而变得更强壮。采用正确和有系统的方法,不但让你改善健康和提升体适能,而且减少运动受伤的机会。


增加时间

增加时间:

于运动计划的首 1–2 个月内,每相隔 1–2 周,增加每节的运动时间约 10%,请注意如你的体能不佳,而且长期没有运动,就请避免太剧烈的运动项目。

增加频次和强度

增加频次和强度:

在期后 4–8 个月,逐渐增加频次和强度于可承受的范围内。这是个合理的时间让你的身体适应新的运动量。

监察身体反应

监察身体反应:

在适应新的运动量时,监察身体有否产生不良的运动反应。如果出现运动过量的表征,例如:持续疲倦、焦虑、睡眠不佳、食欲不振等,你应减少运动量。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